親子共游課程對自閉症兒童的幫助

自閉症的診斷通常在幼兒時期即會出現典型的行為表徵,例如:眼神接觸少、與人互動質與量低、口語發展慢、重複且固著性高的遊戲方式等,因此對於孩子整體發展有不小程度的影響,於是早期療育(包含語言、心理、職能、物理治療)、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等幾個面向,都是在孩子確診或疑似自閉症診斷時,可能會開始接觸的資源。 

 而除了以上幾個方向以外,親子共游課程也提供自閉症兒童與其家長不同面向的經驗與幫助,提供給需要的家庭參考: 

 一、感覺統合的幫助 

自閉症兒童感覺統合的困難,導致孩子常見情緒起伏大、敏感、動作不協調、過多且干擾日常生活的自我感覺刺激行為,如:重複拍手、轉圈…等。因此在親子共游課程中,可藉由水中豐富的感覺經驗幫助孩子感覺統合的發展。

 1. 情緒調節 

自閉症兒童情緒調節的困難,導致孩子情緒強度高、需要花較久的時間調節情緒,而水中所提供的全身性深壓覺輸入、給予緩和且規律節奏的前庭覺,都能幫助孩子調節情緒,或是讓孩子在身體感受。 

 2. 豐富的感覺輸入 

相較於一般兒童,自閉症兒童常見許多搖頭、轉圈、拍手、甩手、重複一直觸摸某些物品、喜歡看旋轉的東西…等固執行為,由感覺統合的角度來看,此些行為都與「尋求感覺刺激」有關係,而最常見的類型即是尋求前庭覺、本體覺、或觸覺的輸入。有鑑於常見的用口語要求孩子「不要…」,讓孩子用適切的方式滿足感覺需求是取代尋求感覺刺激的固執行為最好的方式。舉例來說,當孩子常出現重複性的拍手的尋求本體覺的行為,讓孩子在水中練習攀附即是個適合取代孩子拍手,且兼顧環境情境與孩子感覺需求的方式。

 3. 前庭覺與注意力 

前庭覺會直接作用在負責警醒度的網狀活化系統(Reticular Activating System),而警醒度更是直接的影響孩子注意力表現。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如:盪鞦韆、溜滑梯、跑跳追逐等較刺激的前庭覺活動,都會讓孩子整體呈現較興奮的狀態,對於警醒度較低而影響注意力的孩子,是非常適合的活動。對於自閉症兒童來說,利用孩子喜歡的轉圈、飛高、跳水等方式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在水中也會相較於陸地上輕鬆許多。 

 二、掌控注意力的能力 

掌控注意力的能力是指更高階的如何控制注意力的焦點在適切的目標上,過往研究甚至有提出自閉症兒童掌控注意力的缺陷更有可能早於社交缺陷,並可能是自閉症兒童早期出現的臨床行為表徵。(引用Elsabbagh et al., 2013)。

當無法掌控自己的注意力焦點與環境達到適切互動時,自閉症孩子呈現常常只投入在自己的世界、漫不經心的遊走等情況。此外,許多自閉症兒童在大動作上的發展較慢(例如:肌力不足、不會跳)等,也可思考是否和孩子掌控注意力的能力有關係,因為孩子不習慣需要使用那麼高強度的注意力去掌控自己的身體動作,例如當孩子走路就可以前進時,而沒有強大的動力吸引孩子跳、必須要跳時,孩子在跳的經驗就可能明顯地低於同齡兒童。

 而在親子共游的游泳課程中,藉由操控環境的緊張程度,適切的提升孩子警醒度,讓孩子控制注意力焦點在環境中適切的目標活動上。

例如課程中練習水中走路、蹬跳出發、攀附岸邊、攀附浮具…等動作技巧能力時,孩子相較於陸地上更容易出現專心注意與投入的能力,因為當孩子不夠專心的掌控自己的身體時,便有可能掉到水中並感受到腳踩不到地的危險(雖然此時不一定會嗆水,但仍會讓孩子感到緊張),此時即是孩子學習如何「全心投入」的在感受與控制身體動作的技巧,亦即身體的心流概念。

此過程也而這過程對於自閉症兒童更是重要,因為孩子在陸地上不易這麼專注的注意環境危險或是可以輕易地逃離需要高度專注控制身體的遊戲(例如:不想要玩出力的攀爬欄杆、斜坡、攀岩等遊戲時就直接離開),但在水中卻是更容易誘發出孩子大動作發展,像是跳的動作,因為孩子必須利用跳的動力才可能攀附到岸邊等。 

不過仍要注意,在課程中仍須考量孩子的安全感、動作發展等面向,讓孩子在課程中的環境挑戰是在健康的緊張感之下去嘗試,避免讓孩子因為過度緊張而焦慮反而導致沒有安全感、情緒起伏大的現象。 

 三、增加指令接收並與環境適切的互動 

當孩子能達到符合以上藉由感覺統合去調整大腦的狀態、並能適切掌控注意力的表現後,此時孩子對於指令的接收與回應明顯進步,親子共游的目標即可進展到學習動作技巧、培養游泳技能的方向。例如這個階段的孩子對於數數的反應變好,知道數到三需要伸手去攀附岸邊或是跳水、開始會嘗試踢水前進、模仿吐泡泡或悶氣等動作。 

 四、提升孩子社交的動機 

相較於孩子在陸地上常隨意的遊走、對外在刺激的反應少,在踩不到底的泳池則會需要協助下才能在環境移動,增加孩子對於家長/教練的需求,讓孩子更容易將注意力焦點放在人身上。

此外,當水所提供豐富的感覺能滿足自閉症兒童感覺需求、讓孩子身體感覺比較舒服、情緒比較穩定時,適切的和孩子玩互動遊戲(如:潑水、搔癢、飛高高、轉圈等方式)更容易讓孩子享受在與他人互動的樂趣之中。 

 以上所提到親子共游課程中對於孩子感覺統合、掌控注意力能力、增加指令接收並與環境適切的互動、提升孩子社交的動機的四個項目在課程中有可能會因應孩子的狀態調整,舉例來說當孩子當日若有較多情緒較固執等行為,可能會先以水中的感覺統合讓孩子藉由水流、水壓等全身性觸覺輸入讓孩子情緒穩定下來;而當孩子情緒與大腦的警醒度反應較適切時,當日可成即可進展到較多指令的接收與反應,增加孩子動作技巧與游泳技能的發展。 

參考資料: 1. Elsabbagh, M., Fernandes, J., Jane Webb, S., Dawson, G., Charman, T., et al. (2013). Disengagement of visual attention in infancy is associated with emerging autism in toddler- hood. Biological Psychiatry, 74, 189–194. doi:10.1016/ j.biopsych.2012.11.030 2. 米哈里. (2019). 心流 (Vol. 11). 讀書共和國╱ 行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衝動孩子的規則建立

感覺統合失調-感覺尋求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