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動孩子的規則建立


衝動控制就好比踩煞車的能力,年紀越小的孩子,前額葉尚未發展成熟,因此常無法控制好剎車系統,導致常常出現興奮就亂丟東西、突然咬人等許多讓家長疼痛的衝動行為表現,常常腦袋有什麼想法就瞬間不顧一切的衝出去啊!

🤔家長可以怎麼做呢?

♦️事前阻止

針對3歲前幼兒衝動行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事前阻止」,在孩子有不符合常規的衝動行為之前(打人、咬人、亂丟玩具...等),先將孩子的動作阻擋下來,因為當孩子每成功執行一次不適切的衝動行為時,都是讓孩子成功滿足並加強這不適切的行為啊!因此這需要家長對於孩子非常的了解,並訓練出比孩子動作還快的本領!

♦️鼓勵孩子「利用口語」表達需求

嘗試當孩子有衝動行為時,同時引導孩子利用口語表達需求,例如當孩子突然爬去岸邊想要跳水時,可先引導孩子利用口語說出「老師,我想要玩跳水」。讓孩子學習利用口語表達取代想要立刻執行的衝動。

♦️教導孩子如何滿足需求的方法

舉例解釋,當1歲出頭的孩子正愛玩丟擲遊戲時,引導孩子玩「合適的丟擲遊戲」會比但方便不斷的禁止孩子「不能丟」更來的有效喔!怎麼樣是合適的丟擲遊戲呢?丟到容器、輪流玩丟接遊戲等,讓孩子同時可以滿足想丟玩具的衝動但又能符合規範。這需要家長花心思理解孩子不適當行為的背後原因,才能避免家長與孩子兩方太過挫折喔!

♦️延遲滿足

當孩子在以上兩個步驟穩定後,可漸進式增加孩子等待的練習!常用的方式是唱數「1、2、3  go!」,讓孩子很明確的知道數到3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開始孩子等待能力不佳時,唱數速度很快地唸過123,到孩子越來越能等待時就可以放慢唱數的速度

。例如常在上課中突然跑去跳水的孩子,可以開始讓孩子知道要等老師數到三才能跳,除了讓孩子能成功遵守上課規則,在等待唱數的過程中,孩子也呈現較冷靜預備的狀態啊!

♦️結合簡單的規則遵守能力

當孩子上述能力穩定後,則可以開始嘗試引導孩子執行完任務後就可以做想做的事情,例如「把這個玩具收過去,就可以玩跳水了唷!」,讓孩子漸進式學習控制衝動,而更符合環境的規範啊!



🤔針對衝動孩子,打罵適合嗎?

首先,必需先釐清孩子的行為是否是「衝動」所造成的。懲罰的目的是在孩子下次執行不適切的任務之前,能想到「我這樣做會被處罰」,因此懲罰的方式較能成功改變「故意」的孩子,因為衝動的孩子在執行時,腦袋連會被處罰的念頭都來不及思考就已經衝出去啦!

🤔針對衝動孩子,打罵有什麼缺點呢?

首先,家長會因為處罰無效而更容易導致情緒上升,孩子也因為常接受到處罰導致容易出現情緒行為的問題啊!

因此,當孩子出現不適切的行為時,家長可以思考看看孩子背後的原因,以及是否因為衝動控制能力不夠成熟導致而非故意違規的。有效使用策略才能避免雙方過度挫折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感覺統合失調-感覺尋求行為

親子共游課程對自閉症兒童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