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意仰漂該怎麼辦

游泳課程中,仰漂是必備的練習。無論是讓孩子享受浮力、體驗放鬆,更或者是以水上活動的安全角度,仰漂,是每次都一定要留時間好好練習的動作。
但是,隨著月齡越大,常常會坐會爬甚至一歲多的寶寶們,仰漂開始成為很挑戰家長和寶寶的動作。常常見到家長和寶寶好像是在比腕力般的,寶寶脖子肚子非常用力想起來,爸爸媽媽非常努力想壓制寶寶往後躺~

其實,在寶寶和家長們比腕力的過程中,完全失去了仰漂練習的核心能力-放鬆!

那麼,有甚麼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寶寶願意嘗試仰漂呢?

1. 願意往後靠在家長身上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比起漂浮在水裡,往後靠在家長身上其實是最先開始的小技巧。小魚老師常比喻這個動作就像是「躺沙發」一樣,讓寶寶練習躺在媽媽牌、爸爸牌的沙發,是建立安全感的第一步喔!
這個過程中,不得不說有些寶寶其實就花了3個多月的時間練習,其中最讓小魚老師覺得印象深刻的,就是有個非常抗拒仰漂的小朋友,媽媽的練習方式就是和小朋友一起泡在浴缸,鼓勵小朋友身體往後靠在媽媽身上,幾次過後,小朋友真的很明顯的出現較願意靠在家長身上了!!!!

2. 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就像是躺在沙發上看電視一樣,如果今天要小朋友們好好的放鬆躺著,適當吸引寶寶的東西非常的重要。有時候是唱唱歌,有時候是看看鏡子,然後有時候還要變出許多花招吸引寶寶們的注意力,舉凡幫腳擦指腳油、穿鞋子、看腳漂不漂亮、看電燈阿等等等的,只能說這一切就需要爸爸媽媽們創意,想盡辦法吸引寶寶們。

3. 漸進式增加寶寶身體傾斜的角度,並嘗試耳朵入水

把握前兩項能力後,則開始進一步讓小朋友們體驗仰漂的感覺。在這個過程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到不太刻意的漸進式增加後傾角度,而且不得不說,有些對於姿勢改變非常敏感的小朋友們,常常會立刻發現後就用力起身。這時,家長的彈性與引導技巧就派上用場。其實仰漂一定會經過幾次來來回回練習的過程,而在初期練習時,越是緊張的小朋友們,更要讓他們相信的是-

『只要我想坐起身,爸爸媽媽就會幫我起來』

當害怕姿勢改變的小朋友們有這個安全感後,其實接下來才更能讓小朋友們持續有意願往後躺,否則容易出現的是再也不想嘗試的樣子啊!!!!
因此這個過程需要家長好好地控制難度,更要好好的觀察寶寶的表情與肢體動作,以及傳遞給寶寶們「爸爸媽媽會幫助你」的安全感,讓寶寶們願意不斷嘗試漂浮。

4. 慢慢拉開與家長身體的距離,並降低肢體協助

當寶寶們呈現身體水平且放鬆的狀態後,開始減少與家長的肢體接觸,取而代之的是享受漂浮在水上的感覺。同上一步驟,這個過程可能也會讓寶寶們緊張,畢竟本來明明就是躺在沙發上啊!這邊還是要提醒爸爸媽媽們~
『接受寶寶們的緊張與焦慮,才能帶著寶寶們慢慢克服仰漂的過程喔!』
對於許多寶寶,真的是需要大量的時間與經驗讓寶寶們相信仰漂是安全的,才能慢慢的讓寶寶放鬆仰漂啊!


5. 延遲滿足的能力建立

數到3、唱完一首歌就起來...等,這也是常用的一個小技巧之一。但這個技巧如果在前幾個步驟沒有穩定時,其實是很難成功的喔!
延遲滿足能力的基本概念,其實是【確定自己的需求能被滿足】的前提,因此前面幾個步驟都是在增加寶寶們的信任感。此外,在這個過程當中,很明顯的是家長帶著寶寶們去克服一個挑戰!
若是在一開始就使用這個策略,可能因為對於仰漂的恐懼感太大,許多時候寶寶們是會進入無法冷靜的焦慮感之中,因此這個策略在初期使用就會面齡鎩羽而歸啊!

6. 鼓勵孩子嘗試控制呼吸

這是為下個獨立漂浮的動作做準備,鼓勵寶寶們肚子變大大的,更容易漂浮在水上喔!

7. 短暫體驗漂浮動作

藉由短短的傳接過程,讓寶寶們體驗短暫獨立的漂浮過程,則算是達到初期仰漂的一大目標啦!!!!當然接下來還會有仰漂出發、仰漂站立、甚至要開始練習仰漂踢水等...,不過先達到此目標後,其實寶寶們已經算是克服初期學仰漂的一大罩門了!



在仰漂練習的過程中,也反映出家長與寶寶們平日相處的模式。只有在家長不放棄卻又不過度強迫的引導之下,好好的觀察並接受寶寶們的緊張焦慮或抗拒,慢慢地就可以發現寶寶願意嘗試仰漂了唷!
而這個最重要的回饋,其實是來到親子共游的最大目的,學習觀察與引導寶寶們,並帶著寶寶們願意嘗試挑戰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衝動孩子的規則建立

感覺統合失調-感覺尋求行為

親子共游課程對自閉症兒童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