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

動機是一種「內在驅力」,發自內心想要執行某件事情,而不是因為被要求,或是因為條件交換而執行的。例如,許多孩子看到公園就跑過去的過程,就是一種很強大的動機;反之,若是因為跑兩圈公園才能得到一張貼紙,孩子則是在條件交換下才執行,而不是有動機想去玩。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無論是游泳或是學習任何技巧,吸引孩子想要嘗試,增加孩子執行的動機,才能讓孩子真心愛上。

因此,在親子共游的活動當中,如何增加孩子想要嘗試的動機是家長很需要拿捏的技巧之一。

以口鼻入水的吐泡泡活動為例,吸引孩子想要嘗試就是在培養孩子對於主動入水的動機,這個過程中,需要家長用有趣的方式,抓住孩子的眼睛,「媽媽在做什麼啊?」、「好好玩喔」、「我也來試試看」,就是很成功的讓孩子對於口鼻接觸水面有動機。

「有趣的」示範,可以增加孩子想要嘗試的動機,當家長的示範很有趣時,可以看到寶寶的眼神是充滿好奇的眼光啊!那該如何讓孩子覺得有趣呢?除了在泳課外,一般日常生活中,也是很重要的技巧喔!
👉豐富的表情
👉音調起伏變化大
👉節奏的變化,增加不可預期的趣味

把握以上的原則,幫孩子建立「玩水-有趣」的連結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感覺統合失調-感覺尋求行為

衝動孩子的規則建立

親子共游課程對自閉症兒童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