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孩子波動性的成長


已經習慣被帶著下潛的圓圓,突然不願意下潛,再過一堂課又突然突飛猛進的「主動」蹬椅子下潛往前抓老師,再隔一週雖然課程前半情緒不好,但到後半段竟然出現了「蹬漂」,同時還享受著漂浮的感覺!再隔一週雖然沒有漂浮,但出現了打水的動作,然後今天竟然60分鐘的課程都不想要下潛...

於是和圓圓媽媽討論,先盡量練習圓圓喜歡的漂浮、大浮版、踢水等,過程中看圓圓心情好像稍微好時,在圓圓後方的我因為看不到圓圓的表情,問了媽媽「你覺得圓圓現在可以練下潛嗎?」,事後想想可以和媽媽一起討論的過程真的好棒啊!這真是讓我心情很好的時刻~

針對低口語的自閉症孩子,真的很需要家長很能觀察孩子的表情與狀態,而今天可以這樣和媽媽合作一起引導圓圓,更是我最喜歡的親子共游課了!

記得一開始媽媽哽咽和我說她有時候都會懷疑圓圓是不是不認識她時,讓我覺得好心疼,或許生活中太多壓力與聲音讓媽媽無法感受到親子的連結,而因此這麼的沮喪。

但隨著每堂課媽媽爸爸都真的非常認真的參與,仔細的觀察圓圓,給予圓圓很多正向的誇獎、擁抱,適當的在圓圓情緒崩潰時抱著他,安撫他,然後慢慢的走到了今天,可以觀察圓圓的情緒決定能否可以再繼續練習或是該休息一下了。

每次遇到這麼投入課程的家長,真的是治療師最大的回饋了,看著圓圓越來越開心、和爸爸媽媽玩些互動遊戲、找爸爸媽媽討抱,這些真的好需要家長本身也投入在互動當中才能有的回饋啊!
看著圓圓和媽媽的互動,有種每週都是我被療癒的感覺~~~

最後,一堂課都不太喜歡下潛的圓圓在下課後開始享受下潛而且成功吐泡泡啦!

所以雖然孩子起起伏伏,家長如果對孩子能有信心,且看到孩子整體仍是進步的時候,或許就不會因為孩子的起伏而那麼焦躁了!

然後上面的最後一句話完全是對我自己說,因為哇貴已經連續兩天不坐餐椅,唉,就算一直很想要營造開心的用餐氣氛,甚至還玩很多很多的遊戲了,然後在哇貴崩潰時還是要鼓勵自己QQ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感覺統合失調-感覺尋求行為

衝動孩子的規則建立

親子共游課程對自閉症兒童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