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了解的恐懼】

今日是和大姑、婆婆一起三打一出遊的日子

不過最崩潰就是忘記帶媽媽包出門啊啊啊!!! 所有的尿布、餐具、備用衣服一個都沒有 下著大雨,因為行程的安排,我們躲在遮風避雨有椅子的小景點吃午餐。 沒有哇貴的基本餐具就已經夠手忙腳亂,哇貴又愛吃不吃、要自己舀湯弄得到處都是、再加上漏尿導致褲子很濕,整個午餐真的吃得實在有夠崩潰… 在吃午餐時,遇到一個約18-20歲的哥哥吧! 一開口就問說「請問妳們大家是甚麼關係?」、「所以她是你的婆婆嗎?」、「婆婆就是妳老公的媽媽嗎?」… 而在此時,哇貴的尖叫聲讓這位哥哥開始打開雨傘舉高的樣子! 是個 雖然不認識
但以經驗來看,很明顯的是一個自閉症的哥哥 在崩潰的午餐情境下,我偶爾可以回答他的一些疑問,但除了回答問題外,我其實把問題丟回給他。 哥哥:「你們為甚麼不回答我?」 我:「為甚麼我們沒有回答你呢?」、「妹妹現在在生氣,我們大家都在忙著吃飯、幫妹妹把掉的飯粒撿起來,所以沒有辦法有空回答你的問題」。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呈述情境,請他能觀察整個情境發生的事情,以及因果,而這也是自閉兒所缺乏的能力,
#理解整個情境 #不理解他人的感受與想法 而這些,只能靠非常明確的對話讓他嘗試理解。 而在哇貴的尖叫聲引起哥哥的情緒反應時,我嘗試著和哥哥解釋:「妹妹現在還小,還在學習控制自己的音量,有時沒辦法控制,會很大聲吵得你不舒服,你需要把耳朵摀起來,或者是離妹妹遠一點嗎?」 這整個過程中,如果不是因為職能治療師的關係 單純是一個媽媽角色的我一定會非常害怕和緊張,儘可能地遠離甚至連午餐都不吃了吧? 畢竟,恐懼的情緒也是本能的自我保護反應! 但因為和非常多自閉症兒童相處的經驗,我其實真的完全沒有太害怕(當然還是有拉開1-2米左右的距離,以防哇貴崩潰尖叫時,哥哥的情緒無法控制我來不及保護哇貴) 因為我知道 這個哥哥完全沒有惡意 也完全沒有想要傷害人的意圖 他只是真的很想要打破砂鍋問到底的解決他內心的困惑啊!!!! 然後 突然覺得 如果這個社會對於各式各樣的疾病的人能多點了解 是否更也是增加整個文化的包容度以及增加了所謂的「社會安全網」的概念呢? 肢體明顯的缺陷很辛苦,但相較之下社會的包容度卻高出很多,因為困難是顯而易見的 相較於其他特殊生,若整個社會能更理解,相信一定可以多一點點善意的包容,甚至只要是不帶著恐懼,就會是最大的善意了! 最後,我一定要說一下 這位哥哥指著哇貴一直問說「這是你的弟弟還是妹妹?」時,我知道他一定是真心的覺得我是哇貴的姊姊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感覺統合失調-感覺尋求行為

衝動孩子的規則建立

親子共游課程對自閉症兒童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