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孩子的狀態

覺得接受孩子的狀態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大人除了是主要照顧者外,更要是一個有點昇華的狀態吧?

昇華,大概是指自己本身的情緒、期待、要求、甚至於外人的眼光等都可以先放在一旁,然後眼前專心的引導孩子。於是乎在這個狀態的家長,可以呈現情緒平穩、不威脅利誘孩子做動作,甚至不會有比較性的語言,而單純的接受孩子的行為,進而嘗試各種引導方法。此外,接受孩子的狀態後,更能發現孩子的嘗試與進步,不會因自己的期待而忽略了孩子的成長。

遇到適應期較久的寶寶,大概2-3個月的時間才能真的比較享受漂浮,慢慢接受增加與家長身上的距離,有安全感的探索水中環境。

3個月的時間很久嗎?
或許是吧!畢竟一開始可能都只是抱著一隻小無尾熊在水池裡走來走去,從「游泳的動作」學習來看,孩子是零進度啊!

不過這也就回到家長對於親子共游課程的目標了!
對小魚老師來說,這三個月的引導,其實最大的收穫是家長的改變,家長察覺了孩子緊張的表情後知道適當的給予協助、好像玩開一點後給予一點點挑戰,這過程來來回回所需要的是家長的彈性,以及無條件接受孩子現在的狀態啊!

家長慢慢能接受孩子的狀態,讓孩子更能有安全感的探索環境,讓興趣與動機可以慢慢展露出來,這大概是我對於親子共游的目標吧!

看著家長越來越會引導、孩子越來越能主動嘗試,相信這些技巧一定是可以類化到其他生活情境的場合!但若家長的目標只是放在學游泳的動作,對於孩子來說,這個過程最挫折的可能是感受到家長對自己的「不滿意」吧!


我也在學習更能接受哇貴的狀態,只希望讓哇貴可以利用動機和興趣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當然,這就要感謝我的阿母阿爸在我成長過程中,讓我真心體驗到動機對於我的幫助,讓我想用過來人心態,好好倡導動機學習的重要性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感覺統合失調-感覺尋求行為

衝動孩子的規則建立

親子共游課程對自閉症兒童的幫助